Takumi

保持清醒,爱自己所爱。

【新志】金鱼·当时只道是寻常

18】

“我顾不上这么多!”毛利兰一步步逼近,她想看到面前这个女人露怯的神情,她想让宫野志保明白,就算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可在有限的岁月里,她和工藤新一之间青梅竹马的关系,都是宫野志保这个中途外来者不可撼动的石碑,“你知不知道,你的到来,带给了我多大的痛苦!”

脸盆里的水荡漾,吸饱后的布料沉入盆底,宫野志保侧身,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毛利兰,“你还记得吗?三年前,你被工藤新一拒绝前,发生的那件事。”

“那件事?”毛利兰思考无果,急不可耐地想要知道答案,“什么事?我和新一没有发生任何事啊!他就是在你回来后突然和我说,他选择兼顾你的感受,即使在我提出不需要他将注意力过多放在我的身上,他依旧拒绝我加入你和他……”

“你当时被特例选中去参加高中组空手道集训这件事,”宫野志保不慌不忙地打断毛利兰一发不可收拾的趋势,打开水龙头,将残留在手腕上的泡沫掳去,“总还记得吧?”

“高中组……空手道集训……”毛利兰盯着镜子里的她似在回想,好一会儿才幡然醒悟,“啊?我当然记得,但宫野同学提起的这件事,和你好像并没有关系吧?”

她忽觉烦闷,眼下到石垣岛不过三天,她却仿佛已然在这里过了三个月。细细想来,若是接下来的这一个月自己每天都要被毛利兰不胜其烦地叨扰,还要被工藤新一「折磨」……

拜托,这度假和渡劫有什么区别。

“去外面说吧。”宫野志保先行一步绕开毛利兰。去阳台的路上,她一个不经意瞥见一件不属于自己的黑色衣物堪堪挂在床脚,脚步一顿,不动声色地伸手撩起被子盖住。

臭小子。

还以为他昨晚真的顺利解决了他们三人之间的矛盾,没想到这烂摊子推来滚去,最终还是落到她的头上。

不过待在盥洗室内一会儿的功夫,天空放晴。宫野志保推开阳台的玻璃门,雨后清新的空气伴着海水淡淡的咸味钻入她全身上下的每个毛孔,她将窗户打开,迎接更盛更凛冽的夏日气息。

“宫野同学……”毛利兰紧随其后,看她对着窗户左右照了照,抬手用纤长的指穿梭过茶色的发隙,摘下手腕上缠绕的皮筋打圈,翻转,再打圈。

小鹿尾巴似的发鬏,在她的指间轻盈地弹跳。

不知为何,毛利兰看着宫野志保一系列的动作莫名出神,冷不丁撞进她回眸,便被与生俱来的气场抨击得茫然又无措。

“……你说啊,为什么要提起我集训那件事情……”

宫野志保转过身,抱着手靠上窗台,回答道:“是,你当年集训那件事是和我没关系。但我想毛利同学应该清楚,我昨天就已经直接向你表明了我的态度。”

毛利兰不解:“什么态度?”

“我说过,我不想再和你聊有关于你、我和工藤新一三个人之间的关系等等话题,所以我提起的这件事,是仅限于你和工藤新一的。”

“我……和新一?”毛利兰眨了眨眼睛,随后恍然大悟般提高声音,“是啊,是我和新一,那这么说来,宫野同学你岂不是更没有理由提起此事?”

她抬嘴笑了笑,侧头看向远处的山峦和远方的海,“你与其在这里向我询问为什么工藤新一会选择疏远你的原因,倒不如仔细回忆回忆,那次庆祝你成功得到集训机会的聚会中,你有没有做过什么,惹得他不高兴的事情。”

 

*

宫野志保近来爱上了吃西瓜。

虽然刚得知日本的西瓜价格时她也着实被吓了一跳,但很快她就选择屈服。

毕竟,相比较吃多了嘴巴里就腻得慌的冰淇淋和雪糕,在酷暑炎热的午后和黄昏抱上一个从冰箱里冷藏一夜的西瓜瓤,饶是再怕太阳烤的她,倒是也不介意坐在球场旁的树荫底下,陪上那位足球狂热爱好者小小的放纵一会儿。

“喂!Miyano!”关门声和他的声音一道传来,宫野志保放下手中的勺子,朝玄关看去。

工藤新一难得换下了这几天来一直轮番穿的宽松T恤,洁白干净的衬衫服帖得塞进黑色的西裤中,藏蓝色的领带一板一眼地打在喉结之下,颇具日本男国中生涉事未深的气质。

她重新挖出一块水红色的果肉,鼓着脸颊同来人吐槽:“你今天怎么穿得像个……保险推销人员?”

工藤新一都快走到她跟前了,听闻此话身形一顿,随后不甘心地改变行进方向,走去不远处的落地镜前上下打量自己这身穿搭,“什么嘛,怎么就推销员了,今天我去帝丹高中时可是收到了不少夸奖。”回身,宫野志保正悠闲地拿这个小袋子吐西瓜籽,他气不打一处来,几步走到她身边坐下,“再怎么说,也至少是个帅气的保险推销员吧?”说着,他夺过她手里的勺子,对准正中心挖下一大块,没分嫌隙地直接塞入自己嘴里。

嘶——

又甜又凉。

“傻样。”她不满地重新接过勺子,瞧见他手里拎着一个白色的纸袋,伸脚踢了踢,“这是什么哦?”

“差点忘了,”工藤新一将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放在茶几上,“我记得前几天你买的东西的包装袋上,是不是有那种红色的丝带?”

她一下子明白他的意图,伸手将这个木制盒子够来,“送给别人的礼物?”

工藤新一挠了挠后脑勺,“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毛利兰,我们仨小时候有在一起玩过,她参加的空手道社团给了她去高中集训的名额,拉我去她的庆祝聚会,我想来想去都觉得至少要送点什么给她……”

“等一下,”她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你送女孩子礼物,来我这里找礼物包装的材料就算了,还要从其他袋子上拆解下来丝带,像不像话呀?”

“哎,就是个装饰品,这不礼物本体拿得出手就行了嘛……”在她狐疑的视线下,工藤新一最终还是放弃了偷懒,“好啦好啦,我去买新的包装纸就是了。”

 

在空调间里待了一天,不过没走几步路,宫野志保就觉得闷的慌。

结果,她这几天寻访的几家能帮忙包装的店铺不知为何都早早关了门,最后在他今晚要去的饭店不远处才找到一家正儿八经管礼物包装的店面。

“我说,”工藤新一将木头盒子递给店员,回身同站在空调前吹冷风的宫野志保说,“不就是个包装嘛,要不要这么大张旗鼓……哎你刚出了汗别这么着急吹空调。”

她抽出纸巾将额角的汗水擦去,走上前没好气地戳了戳他的鼻尖,“将心比心,换作是我,可真不希望从小到大的朋友连送我的礼物都是敷衍了事的。”

等店员将那小巧却精致的木头盒子包好,她才问起:“你送了那位毛利同学……什么礼物呀?看着盒子也不像是能装进和空手道相关的吧?”

“是个沙漏挂坠,”他腾出手给她讲解比划,“一边的沙漏完,可以解开锁扣换到另一边,不嫌麻烦可以经常换,无聊的时候可以看着玩。”

她偷偷一笑。那得是多无聊才要看着沙漏玩。

“你要是感兴趣,我也可以给你也准备一条……”

“我不要!”未听完她便果断出声拒绝,他倒也不恼,抱着头应和,“是是是,毕竟我们的宫野大小姐最近比较喜欢带有银杏叶的东西。”

“我更喜欢西瓜。”连她自己都没察觉,她的语气里不知何时多了些不言而喻的不满。

跟着工藤新一一路走到餐馆所处的大楼下,分别前,他调笑道:“要不你和我一起上去?”

她微微皱眉,摇头说:“没被邀请的人去就算是不速之客。”

“好啦,那你回去的路上注意安全。”说完,工藤新一朝她摆摆手就走进大厅按下电梯,门打开,他再次朝她挥了挥手,消失在闭合的铁门后。

不过,她并没有打算马上回阿笠宅。

漫无目的地在东京街头闲逛,不知不觉间她穿过酒馆林立的小巷,只是往回家的方向拐了个弯,摆满各色水果的摊铺出现在眼前,虽然琳琅满目,她还是一眼就相中了近期沉迷的圆绿果。

店主见她在门前敲敲又瞧瞧,最后挑选的是众多西瓜中最为硕大的一个,“哎?小姑娘,你一个人拿得了吗?”

宫野志保付完钱,将西瓜捧在手上,只得同店主点点头:“没关系,我家离这里不远。”

是不远,但也不近,走了一半的路程,宫野志保的手臂已经开始酸痛,她踩着沿路的台阶,将西瓜支在腿上休息。

也不知道……他会待到什么时候。拿出手机,才过去半个小时,她望着接下来未走过的长长街道,索性抱着西瓜走进街边的711。

买了一瓶乌龙茶,她坐在靠窗的位置,百无聊赖地望着来往车辆川流不息,小口小口嘬饮起来。

喝完这瓶茶,如果他还没有结束。

宫野志保咬了咬舌尖。

那她就自己抱着西瓜走回去。

 

热气渐消,自她走进便利店后,又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他们或买完解渴的饮品站在店内的中央空调下贪凉,或在加热完便当后挑选位置坐下,默默地享受一天疲累工作后的独处时间。

宫野志保沾了乌龙茶瓶子外滚落的水珠,在绿色深浅规则排列的表皮上作画。期间,有个看上去比她大好几岁的男生落座在她身旁,将一听可乐慢慢悠悠推到她的手边。

宫野志保转过头,见来人笑得一脸温和,她礼貌道谢:“谢谢,但我不喜欢喝可乐。”

“哎?可你不喜欢喝和我送给你不冲突吧?”他的笑依旧没有攻击性,可话里话外都是在企图让她接受自己这所谓的好意,来捡回因为搭讪被拒绝而丢失的颜面。

“但事实上,”宫野志保将可乐推回男生面前,露出客气疏离的笑,“就算我喜欢喝可乐,我也不需要您给我啊,我可以自己买。”

男生还想说什么,一旁突然传来清晰敲打玻璃的声响,他僵硬地挪头看去,见一个和自己搭讪的人年龄相仿的男孩站在店外。

男孩的面色算不上和善,在敲完玻璃窗后便抬脚走进便利店内,打开门旁的冰柜拿出两听可乐,迅速地结完帐后,径直走到女孩另一边的座位上坐下。

他单手叩开拉环,「噗哧」一声,有迸溅出的沫弹到女孩的手臂上,女孩抬手面无表情地抹去,却在男孩朝她歪斜瓶身时没有犹豫地接过,放在嘴边,轻抿,咽下。

男生傻眼,尴尬让他拿着那瓶被退还的可乐起身离开座位,“你们认……认识?”

等那人灰溜溜地离开后,宫野志保将只喝了一口的可乐塞回他的手里,“幼不幼稚?”

工藤新一没在意,就着她那听灌下一大口,转移话题:“怎么又买了一个西瓜?”

她不动声色地将之前在西瓜上用水画的画抹去,喝下瓶底最后一点儿乌龙茶,抱着西瓜站起身:“你懂什么,回家我把剩下的那一半吃完,这个再放进冰箱里,明天就又可以无缝衔接地继续吃到冰冰凉凉的瓜瓤。”

他见她毫无留恋地走向出口,连忙追上去:“喂喂我才刚进来,你这么着急就要走了?”

“我休息够了,自然要回家啦。”

他一手拿着一听可乐,跟着她走出没几步,便促狭地开口:“噢,你该不会是捧不动了,特地在这里等我结束,好来帮你拿吧?”

她却爽快地承认,将欲坠的西瓜往上掂了掂:“是啊,我就是在等工藤君呢。不过……”她抬眼,悄悄观察他的神色,“你去了一个小时都没到,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

“记得那时候,他没有给我一点不开心的感觉,只是无所谓地说,「觉得没劲罢了」。”宫野志保强摁下嘴角,让自己看上去显得不那么像是打压面前这朵小白花的恶女,她将身后的窗推开得更大,也让雨过天晴的午后阳光能照进此刻接近冰点的气氛。

“觉得……没劲罢了。”毛利兰喃喃重复道。

宫野志保记得那天在博士家门口的红色瀑布,记得自己和他无奈地相视一笑,便直截了当地开口:“他并没有告诉我,你和他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我想,即使他没有同我表现出不快,光是「觉得没劲罢了」这句话,就足以说明他已经失去了参与聚会时的那种兴致了,你说是吧?毛利同学。”

毛利兰低垂着头,良久,她愤怒地绷紧身体,踮起脚朝宫野志保吼道:“是!他是没了为我庆祝的兴致急着要走!但这个聚会就是为我而举办的,新一和我从小一起长大,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他就不能顺着我的心意、我的感觉,让让我吗?”

“嗯,”宫野志保摊开双手耸了耸肩,“我不是很清楚呢。”

 

*

其实,她只不过是把若干年来的心声,当众说出了口。

“新一!新一这里!”毛利兰站在一众人之间,虽说明面上这次聚会是为她庆祝得到去高中集训的机会,其实社团里的人都很希望有机会放开了玩一把。

该有的体面都有,来庆祝的同学和社员或多或少都给她准备了礼物。她见工藤新一在听到自己的呼唤后几步走来,将他准备的一个包着粉色外壳纸、扎着天蓝色丝绸蝴蝶结的盒子递给她:“恭喜你,小兰。”

她还没来得及道谢,空手道社团的其他人便纷纷围上来。

“这就是小兰邀请的唯一一个「贵宾」啊?”

“青梅竹马噢?”

“帅哥,你叫什么名字啊?”

“是和我们同一届的吧?”

工藤新一一一回答,她站在一边笑得腼腆。

一众人因为新面孔出现的新鲜感问了不少问题,当人声慢慢开始消散时,也不知道是谁又说了一句:“哎?小兰,这次可是大家特意为你准备的聚会,你又只邀请了工藤同学一人,要不借此表个白,在一起算了!”

“啊?”话题新颖,毛利兰一时脑子也没转过弯,还重复一遍道,“表白?”

“对啊,好日子就是要双喜临门嘛!”

她看向工藤新一,他被这样的场面惊得一时也没有说话,不过,她很快拨开周围围着的人走去他的身旁:“我和新一,迟早会在一起的。”

“哦——”

所有人了然,但他们就是现在想看热闹,“既然迟早会在一起,那就趁热打铁呗。”

念头就仿佛春天竹林里的笋,经由万物催生的雨一浇灌,便开始疯狂向上生长。毛利兰抬手抓上工藤新一的手臂,撒娇着晃了晃:“新一。”

后面的话不言而喻,毛利兰被这些人起哄得说动了。

她想听他和自己表白。

“抱歉,各位,”身边的人伸手将她的手慢慢捋下,他微笑着拒绝,“个人觉得表白这件事是需要慎重考虑的,这代表我要对我表白的那个人付起表白之后的责任。”

他拒绝了头脑发热,拒绝了对她表白,一系列操作下来,这显得她自己好像很随便。不过其他人是一时兴起,对工藤新一说辞也表示理解,很快这就成了这次聚会中的一个没人放在心上的小插曲。

不对,还是有人放在了心上。

等聚会正式开始,吃点心的吃点心,唱卡拉OK的唱卡拉OK,毛利兰将大家送给她的礼物一一丢进一个巨大的布袋子中,随即转身朝另一个空空荡荡的沙发走去——上面只坐了工藤新一。

不知什么时候,他敛去表情,就靠在扶手上看着在场各色的人做着各色的事。毛利兰在他身边坐下,怯生生地叫他:“新一。”

他头也没转:“嗯。”

“你……你不高兴吗?因为他们刚刚起哄……”

“没有,我知道他们在开玩笑。”

“不是玩笑!”

工藤新一一愣,疑惑地转头看向毛利兰:“什么?”

毛利兰朝他坐得更近了些,羞涩地说:“他们起哄是玩笑,可我想让新一和我表白……不是玩笑。”

下一秒,工藤新一回应的是一声轻嗤,毛利兰感觉到一丝从未从他身上体会到的慌张,讪讪地问:“怎么了嘛。”

他站起身,将泛起褶皱的衬衫抚平,居高临下地看着她:“表白是私人的,需要慎重,需要负责,也需要心甘情愿。”

“新一……”

“小兰,恭喜你成功获得了一次和高年级一同进行空手道集训的机会,”他突然换上十分官方的祝福语调,在毛利兰还想就「表白」一事延展商讨,他摇了摇头,“我还有事,就先走了,希望你今晚过得愉快。”

她看着他的背影,没有勇气上前拉住他的手,恳求他继续留在这里,陪她过完这个晚上。

 

*

两人站在阳台上,一时无声,只有远山林间的鸟啼,诉说着时间的流逝。

毛利兰深呼一口气,打破沉默:“如果新一是因为我要求他和我表白才在当时说不希望我的加入,为什么现在他要对我这么绝情?宫野同学,你才回来几天,我不相信你和新一只是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在一起!”

宫野志保一顿,实际上而言,她和工藤新一只是把除了最后一件事之外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做了。

可她与他并没有在一起。

她沉着气开口道:“表不表白是他的事,他和我在不在一起也是他的事,毛利同学你没有必要逮着我对于你和工藤新一之间的问题喋喋不休……”

“是!我当时的确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可我和新一之间现在有的问题和矛盾,的确是因为你的出现,才爆发,而他也因此疏远了我啊……”

“Miyano——”

意料之外的声音突然出现在两人耳畔,毛利兰噤声,身子不由得向后倒退一步,她则是转过头从三楼往下望,就见工藤新一身上还套着出门时的雨衣,残留的雨珠在塑料薄膜上慢慢滚动滑落,于阳光照耀下发出七彩的折射。他踩地撑着自行车,两手三个纸袋,瞧她终于看向自己,抬手晃了晃。

“再让我这么等下去,饭都要凉了啦!”

车头一歪,露出前面车筐里,红色塑料袋中,深浅不一却又规则的绿色。


TO BE CONTINUED.

评论(10)

热度(1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