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umi

保持清醒,爱自己所爱。

【新志】金鱼·无为

【13】

“这么说来,柏木幸郎在强行把你拉走的途中,咬碎了嘴里的糖,而这糖里的夹心,有很大可能被人混进了氰化物?”一个警察在听完宫野志保的叙述后,露出怀疑的神态,“问题来了,柏木幸郎的这些朋友,他们都吃了同一类型糖果,为什么他们都没有事情?”

“警官,您这问的,不是应该去找卖糖果的商家吗?”一旁的远山和叶靠近后扶过宫野志保,“我们的身份信息刚刚都已经交到您手里了,作为连高中都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不要说氰化物,连烟酒可都是碰不得的。”

“……我也不是这个意思,主要……”

“那不如问问他们,在哪里买的糖果。”工藤新一突然打断警察说话,转身朝着那些还傻愣在原地的人开口,“你们什么时候买的糖,又是什么时候吃的?”

那几个人突然被提到,左看看,右看看,一时没人开口,还开始用胳膊肘互相捅着彼此。

那个警察本就等得不耐烦,刚刚又被一个高中生的毛头小子打断话,没面子而渐升的火气,刚要随便指一个人出来赶紧说话,哪料,又被工藤新一抢先一步。

“那就麻烦这位前辈说说看?”

前辈。这样的称呼让被他指着的男人羞涩一笑,开口前还清了清嗓:“那糖是离这里不远的集市上买的,本来想买一大包,但其实我们几个也就是单纯的解解馋而已,所以直接和那摊主要了几颗糖。”说到这,男人停顿,抬眼看向他,工藤新一歪头道,“继续说。”

“当时,我们几个就接过老板递过来的糖果,剥开糖纸就吃了,但是柏木没有马上吃。到我们逛来附近,看见那个美女……”男人突然瑟缩,随后改口,“就是那个被柏木拉过来的女孩,柏木就说,吃颗糖清口气,因为等会儿要……”

“所以现在结果已经很明确,如果这段证词是没有问题,”工藤新一扫过剩下站在一旁的几个混混,那些人无一不是畏畏缩缩地点点头,“我们现在只要去找那个卖糖果的摊位就行了。”

被打断的话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明白。毛利兰低下头,将一直拿在手里的鞋不客气地远远朝她脚边扔去,弹起来的拖鞋撞到她的小腿,孤零零地溅起洞穴地上的泥水,才重新将宫野志保的注意力拉回。

她将翻倒的拖鞋摆正套上脚,“辛苦毛利同学了。”想了想,又开口,“为了帮我捡回拖鞋才滑落山坡,不知道毛利同学你有没有哪里受伤?”

看着宫野志保的眼睛,毛利兰莫名觉得眼睛疲累,“多亏新一和服部君及时下来扶我,很幸运,我没受伤。”为什么不敢和她对视。

“那我可没有毛利同学那么幸运,未来几天估计只能干巴巴地在岸边看你们下海玩了。”宫野志保轻笑,听得毛利兰又说:“我没有想到只是踩落你的鞋会牵扯出这样一系列的麻烦,很抱歉,宫野同学。但……”

但?

“但你不应该一直霸占着新一……”

“我霸占了吗?”宫野志保将水缓缓倒在小腿被拖鞋打出的泥印上,“他和服部君说话,和和叶说话,和你说话,不知道毛利同学说的「霸占」是什么意思?”

“你和他一起在水下……”

“哦,毛利同学,我明白了。”她又拿起纸巾擦拭淌在腿上的水珠,“从现在起呢,如果毛利同学再要与我提起关于你、我以及工藤新一三个人之间的关系,很抱歉我不想再与你谈论,我也不是很想在这样无谓的类似于两女争一男的事情上浪费时间和口舌去与你争辩什么,当然,如果你是要与我聊起其他的话题,我很乐意倾听你的想法。”

赶来的警察将这里所有人前前后后围起,打算一同前往那个卖糖果摊位所在的集市。工藤新一和服部平次看着当地不是那么专业的法医人员将柏木幸郎的尸体放进尸袋里带走后,就要喊过三个女孩。

“以及,毛利同学如果想要继续今天这样类似的行为,大可继续。”她抬手摘下工藤新一肩上的背包带,挂在自己的手腕,“毕竟有些事情,就是不撞南墙不会回头,得不到结果也不会善罢甘休。”

 

去集市的一路,都是下坡。她觉得贴在脚底的创可贴隐隐有皱褶的迹象,几次停下脚步调整,终是在一次她又想弯腰时被他一把拉过手臂。

“走不了路不会和我说?”

她眨眨眼,开玩笑:“这不是怕大侦探没心思展露身手。”

“喂喂,在你心里我是会被美色诱惑得连案子都破不了的人吗……你怎么了?”他感觉到她的状态明显不对。

“淋雨着凉,伤口还可能发炎了,总的来说,大侦探考不考虑快点破完案带我去趟医院?”她刚刚搭过额头,有点低烧。

“这里的警察不至于连人生病都不让去医院。”说着,他就要喊住前面的警察,但被她拦下。

“无碍,差不了这一点时间,相比之下我会更加希望能看到工藤君在我面前的第一次推理秀。”

他愣了愣,轻啧,“笨蛋。”

但出人意料的是,那个糖果摊贩的老板对自己的罪行承认得飞快。

“是,是我做的。”

场面一度沉寂。

工藤新一率先打破僵局开口:“你为什么要杀害一个素未谋面的游客?”

“我……我这颗糖是随机分发的。”相貌忠厚老实的老板揪着身前的围裙哆嗦地说道。

“哦?随机分发?”服部平次搭着他的肩膀上前一步,“老板,那你糖里面的有毒物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也是别人随机分发给你的?”

“你们两个毛都没长齐的小子,以为自己是谁啊?警察吗?”老板像是找回了点底气,嚷嚷着要警察来审讯自己,殊不知自己已经被他口中的「毛头小子」压得喘不过气。

“各位前辈,能否准许我和服部平次代为效劳后续的案件安排,不知道前辈们愿不愿意与我们合作?”工藤新一说得委婉,刚刚一路上他已经听得几个警察对他和服部身份的窃窃私语。也不是为了显摆自己在破案方面有多超出常人的水平,只是效率方面,他实在不想交由这些前辈在那边拖泥带水地找不到重点。

“……可以。”

他转过头,拿出手机在备忘录里打下几个字,“大西健司先生,您看一下,您的名字是这几个字,对吗?”

“嗯……是的。”大西健司支吾地点头。

“麻烦前辈通知警局里的同事,速速调查大西先生的家庭关系,以及,石垣岛游客进出到访的记录中,有没有大西先生的亲人朋友。”

“你、你为什么要查我的家庭关系!”一听此话,大西健司的语气变得开始急躁,工藤新一也大概明白这个推理方向是正确的。

“为什么?”他从大西健司的摊车上捻起一粒晶莹的糖果,“你糖果里的有毒物质并非是你这样的小商小贩能够轻易获取到的。再者,我同你沟通下来,了解到以你的性格,若是真的想要杀人,使用从不了解的毒物来进行你的杀人计划的几率,更是趋近于零。所以我想,这颗糖,是别人拜托你,甚至,那个人曾经告诉过你,糖果里面参杂的,并不是会造成如今这样局面的东西。”

“不是……不是!这是我偶然得到的毒药,我就……我就想着试试看,是不是真的能杀死人……”大西健司满脸通红,汗水从已经花白的鬓角处流下,他撩起围裙几次都没有擦拭干净。因为他自己也知道,从他脱口而出糖果是随机给出的时候,现今他再怎么辩驳,都是站不住脚跟的苍白虚言。

工藤新一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个中年男人,“你有正在从事冶炼工业的亲属?”

“没有……”

“哦,那便是制药了?”

“不是!”

对于这样顺利的推理进展,工藤新一的内心还是雀跃了一番,但怎料一回头,见到的却是同刚刚一样毫无变动的警员阵容,他无奈开口:“各位前辈,你们是觉得我刚刚的安排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不不不,”那个一直带头的警察站出来回应,“我们很赞同你的想法,但我们这儿就是哥小地方警署,这样的安排对于我们来说工程量实在是太大了,筛选完都需要耗时好久,凶手指不定早就逍遥法外了……”

“所以警官们的意思是?”

“我们走正常流程,先回局里好好审讯大西健司,审讯出结果再去抓人也不迟啊,他这样的反应,也不一定能代表他的亲友有教唆他去杀人……”

“那如果我们有很明确的理由怀疑,大西健司的亲属关系里有人对死者柏木幸郎怀有恨意呢?”宫野志保打断得突然,他才发现她从大西健司的糖果摊里走出来,手里拿着一张照片。

“你这个小姑娘怎么能随便进我的店里!把东西还给我!”大西健司就要跟着从摊铺里出来抓她的手,被他先一步拿过照片挡住。

照片里,是大西健司和一对年轻男女的合照,男人眉眼间和大西健司有七八分相像,翻转过来,「大西诚宏」和「越智花奈」的名字跳入眼前。

他突然觉得照片的两人甚是眼熟。

“哎?这两人不是……”服部拿起照片细细看,“是昨晚被柏木幸郎纠缠的那对情侣吗?”

当时,女人在一旁无助地哭泣,男人因为对方人多势众只能忍气吞声。

没想到,当初的局面竟然会演变成如此。

“所以现在,可以去找人了吗?”他伸手虚扶着她身后,此刻仍潮湿的衣衫,是被浸透的冷汗。


评论(51)

热度(81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